【沒有演出名單和節目表的盛會~阿米斯音樂節】

今年的阿米斯音樂節已邁入第四屆,也是我第二次參加,還不小心推坑了一些人哈哈,期待參加的隊伍日益壯大XD

今年天公不做美,台東整日都飄著連綿細雨,但仍澆不熄大家的熱情,亦不減表演的精采程度。先簡單介紹阿米斯音樂節的背景囉~

阿米斯音樂節(Amis Music Festival)是由原住民歌手舒米恩(Suming)自2013年起於他的故鄉台東都蘭發起,希望透過這個活動,用音樂、藝術、舞蹈、美食等,讓台灣各地甚至世界各國的朋友更加認識這個地方,也更加了解阿美族的文化,在這裡自然放鬆地唱歌跳舞,感受原住民最真誠的熱情,愛上都蘭這塊土地。舉辦的場地選在有「都蘭小巨蛋」之稱的都蘭國中(Suming的母校),動員了整個部落,也年年邀約各地的原住民朋友共襄盛舉,除了傳統精彩歌舞,最特別的是可以看到結合現代流行的原民風格創意表演,讓人流連忘返。

先附上一張2016年大晴天的升旗典禮照片: P

來到音樂節第一件事除了排隊買極美麗的紀念品外(隊伍真的超長不誇張),就是參加「都蘭國」的升旗典禮啦!在唱著傳統歌謠升完旗後,緊接著就是部落帶來的迎賓舞,依照長幼順序排列圍成大圓圈,每個人身上的T-Shirt都代表著部落的不同階級,階級名字也都很特別,例如:拉監察、拉立委,除了顯示部落年齡階級制度對都蘭歷史的演進外,也顯示出部落幽默的一面。

上面這張圖可以看到四個人手上都有一條布做的手環,這是這個音樂節很特別的"門票",要透過手環才可進出會場,是不是很美呢?但要小心不要把手環用太緊,不然會有拔不下來的可能性,剪掉就浪費了>"<

每年都一定要來跟阿美族最具代表性的「八角星」圖騰照相,象徵著宇宙星塵的力量,如同母親時時守護在子女身旁。

都蘭小巨蛋席地而坐等著開演囉~

阿米斯音樂節的節目實在太多太精彩了,光一天節目就說不完(註:第二天因車票還有到其他景點關係,所以只有參加第一天活動>"<),這裡分享一些照片給大家。提醒大家,這是個你不到當天不會知道表演節目有哪些的音樂節,除了眾多傳統歌舞表演,我個人因為喜歡跳街舞,特別喜歡結合街舞和原民風格的表演(個人很愛「原響暴徒」的表演~但忘記拍照惹><),有些還結合饒舌、樂團,每年也幾乎會邀請一些特別嘉賓,但這絕對不是你來這裡的重點,只是有這樣的小驚喜還挺不賴的。

來自大溪地的Tamariki Poerani舞團~還可以加入他們同樂唷!(某人:被出賣了XD)

巴奈的表演,也提醒大家重視原民傳統領域的議題~沒有人是局外人

溫嵐 + 藍星少女隊 帶來熱力四射的表演 (去年是邀請黃裕翔和舒米恩一起表演「不要放棄」超感人QQ)

台灣原聲打擊隊~都是超可愛的小孩,還有頭戴鈴鼓帽的打擊表演超可愛~

個人超愛這團沖繩來的樂團,但又忘記照相了,只好拿一下FB的海報充數囉~表演超high!

Image may contain: 5 people, people smiling, text

第一天的都蘭部落青年謝幕,一齊踏腳唱歌,超有力量!(Suming在第一排最左邊喔~看到了嗎XD)

老實說,雖然對原民文化一直很有興趣,但先前聽到的原民音樂並不多,來到這裡才發現原民音樂的多樣性,最喜歡的是他們的熱情,去年還混進花蓮來的部落裡和他們打屁XD 他們天生的幽默感真的無人能敵,樂觀開朗,相較之下都市人真的好壓抑阿哈哈哈,退休後是否要搬到台東?XDDD

來到這裡除了享受這裡的氛圍外,也了解了更多原住民文化,進一步去理解目前他們遇到的困境,在強調轉型正義的同時,我們忽略了很多非關自身卻很重要的事。

這個活動除了讓更多人認識這個文化,進一步促成文化保留,都蘭部落的團結自治,讓這塊土地可以一直被後世記住。就像紐西蘭的毛利人(這是我很愛舉的例子),透過不同方式促成「族群共生」,讓不同文化間有更多交流,之前看過文章寫到Suming堅持不拿公部門補助,要證明部落能自給自足(是文化商業化的一種成功模式),讓人佩服也非常感動,政府也應多思考如何能在多元文化保存下多盡一份心力。

好像太嚴肅了XD 提醒大家,要來阿米斯音樂節除了預購門票之外,一定要先訂住宿,不然都蘭的民宿到音樂節的那兩天會是爆滿狀態,有錢也住不到喔~還要記得搶台鐵車票(這大概是最困難的事吧XD) 另外,阿米斯音樂節下一次要等到2019!錯過再等兩年囉~

 

阿米斯音樂節官方臉書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mismusicfestival/

門票:預售票$1,200 / 現場票$1,400 

交通:台鐵 太魯閣號來回 $1,566/人 + 台東汎美租車 GP $300/天 (這間租車店不錯推推~http://fanmay.okgo.tw/ )

住宿:非常都蘭民宿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rettydulan (老闆熱心,早餐不錯,屋況好,還有超可愛小黑狗旺來!) 

 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碰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